卤肉菠萝炒饭

新人写手
邮箱rly33@qq.com

默默【莫俊杰X陈韵如】11

【2003年7月6日】


      陈韵如在默默上班的第一天。


      就快散架了。


      可能因为正值炎夏,冰店的生意好到爆炸,饶是她这种只做下午和晚班的兼职生,也有点撑不住了,难怪之前小米知道自己要来应聘的时候眼睛都发光了。


      总算挨到了打烊,陈韵如趴在桌子上,连围裙都懒得卸,非常后悔自己当初这个一时脑热的决定,还赔了黄雨萱一周的中热美,想想自己都血亏。


      小米倒是情绪高涨得很,毕竟现在有了陈韵如这个帮手,可算有种多年媳妇熬成婆,劳动人民翻身把歌唱的感觉。


      “老板,今天韵如学姐上班第一天,不如我们给她开欢迎会吧,去KTV怎么样?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有些头疼,回到2003年的他还没想好要怎么和陈韵如相处,好在今天一天忙到没时间喘气,才不至于尴尬,要是去KTV的话,就他们三个人,想想都……


      陈韵如也累了一天,刚想拒绝,就被门口的风铃打断了。


      “老板,我要两份红豆牛奶冰,双倍炼乳加布丁。”黄雨萱和昆布穿着台北市立建国高中的校服出现在冰店内。


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我们打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是你们两个!!”


      小米的大嗓门彻底盖住了莫俊杰的声音,紧接着冲到黄雨萱面前,打算好好和这两个每天破坏她劳动成果的小鬼舌战300回合。


      黄雨萱才没兴趣理会,冲她做了个鬼脸,跟瘫在桌子上的陈韵如打招呼:“韵如姐!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们认识吼,韵如学姐,你们长这么像,该不会是你妹妹吧?”小米见状收起架势,要是因为招惹了什么花花草草,害的陈韵如辞职不干,自己就惨了。


      “不是啦,是我在台南时候的朋友…跟妹妹也差不多啦。”陈韵如连忙解释道,生怕这两个幼稚鬼一言不合干起架来,毕竟‘安平十三妹’也不是好惹的。


      “好啦,看在韵如学姐的份上,不跟你们两个小鬼计较。”


       因为陈韵如得到特殊照顾的黄雨萱和昆布,如愿以偿地在打烊后的默默吃到了心仪的红豆牛奶冰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刚刚…是不是听到你们要去KTV啊?带我和昆布一起嘛!”


      黄雨萱一边问陈韵如一边把第一口冰送入口中,红豆绵密,牛奶清甜,只是后槽牙似乎有点隐隐作痛。


      果然还是太甜了,李子维喜欢的口味对自己的蛀牙来说,着实有点不太友好。


      “好啊,人多的话也会热闹一些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小鬼头没有作业吗!晚上去什么KTV啦!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和小米同时开口,就是这回答,未免也太不一样了些。


      慢半拍的陈韵如才恍然过来,这要凝固一样的空气是怎么回事…只好打个圆场:“人多一点唱歌比较有意思嘛,但是雨萱你和昆布十二点前要回家哦!”


      “还是韵如姐最好了!”叼着勺子的少女笑得不见了眼睛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钱柜KTV。


      好像,和自己预想中其乐融融歌唱大赛的场景不太一样啊…


      莫俊杰看了看KTV包厢的左侧,小米和她刚刚叫过来的男朋友你侬我侬,右侧,黄雨萱和昆布一人一只话筒合唱着“爱的主打歌”,而自己和陈韵如坐在中间一人捧一杯饮料,听着包厢里的鬼哭狼嚎,这…更尴尬了好么…


      “你,要不要唱一首啊?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小心翼翼地提问,这大概是今天,除了给陈韵如安排工作之外,和她说的第一句话吧。


      女孩没有回答,知道陈韵如不是会那么快拉近距离感的人,莫俊杰便直接在点唱台前翻看起来,“伍佰的last dance?我唱歌容易跑调,你陪我一起唱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鼓点起来,男子拿过话筒,递过一只给陈韵如。


      “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…”


      陈韵如一边跟着mv唱,一边偷偷看莫老板,斑斓灯光投射在这张酷似莫俊杰的脸上,他唱歌,原来很好听,并不跑调,这一点,不像莫俊杰,连生日快乐歌都会走掉几个音。


      刚刚那句话大概是怕她尴尬给她台阶吧,所以,他们也一样都是温暖的人。


      唱了不过多半首歌左右,黄雨萱觉得两人合唱默契地有些过分,便挤在了中间,向莫俊杰要过了话筒:“这首我也会诶!大叔,让我跟韵如姐合唱一下好不好!”


      “你给的爱~~~无助的等~待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明天之后不知道面前的你是否依然爱~~我~”


      唱完最后一句的黄雨萱心满意足,交出话筒的使用权,对身旁的陈韵如耳语:“姐姐,你之前要我撕海报,是不是因为这个大叔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要告诉俊杰哥,你看上了别的男人!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不要乱说啦!!这份工作要丢掉的话,可没有人给你买中热美了哦。而且…你不觉得他们长很像么,我总觉得,哪里怪怪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…两周中热美?我就封口。”


     “一周?”


      “最近好像感觉咖啡因有点耐受了,要不然换成大杯好了~?”


      “好啦好啦,两周。 ”


      黄雨萱很满意自己接下来两周的中热美都有了着落,怕陈韵如这个迟钝鬼反应过来后悔,借口快到十二点再不回家会被骂,就拉着昆布开溜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     黄雨萱走后不知有过了多久,莫俊杰觉得脸颊有些微微的痒,似乎有丝丝缕缕的东西一直拂来拂去,抬手想要蹭蹭脸颊,少女毛茸茸的头颅便沉沉砸在了肩上,惊醒了他昏沉的神经。


      “俊杰…”


      少女喃喃着莫俊杰的名字,挥手迷迷糊糊唤着不要吵,又陷入了梦乡。


      可能真的是今天太累了些,莫俊杰乖乖给她当人肉枕头。


      女孩再次醒来的时候,就是在莫俊杰怀里了。


      男人低下头看着陈韵如还没睡醒的懵懂表情:“陈韵如,你睡觉还真是不安分。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也分辨不清自己语气里的几分酸味是因为,陈韵如居然可以在他这样一个陌生人面前安心睡着,还是因为以前的自己从未参与的陈韵如在台北的生活,原来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单调。


      “小米和她男朋友都走了,你醒来的话,我送你回去吧。”莫俊杰起身推开KTV包厢的门,领着此刻仿佛还处在梦游状态的陈韵如走出钱柜,突然意识到,“这么晚了,你们宿舍还可以回去吗?”


      被冷风吹清醒了的陈韵如思考了一下:“学校门应该关了,但宿舍大门不会锁啦,没关系,我有办法。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思忖了半天的那句话便咽入了肚子里,还好没有邀请陈韵如今晚借住他家,要是同意了感觉很对不起2003年的自己,不同意被误会职权骚扰就更麻烦了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说的办法,就是这个?!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看着学校后操场的矮墙,震惊地质问已经跃跃欲试的陈韵如。


      “别担心啦,我高中快毕业的时候下午经常翘课,翻墙很厉害的!”


      说完陈韵如就利索地越过墙头,只留下墙那边轻轻落地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原来陈韵如当初为了早早来奶奶的冰店帮忙,还练出了这么一项技能。想起跨年夜那个踩在李子维肩上翻墙还战战兢兢的女孩,自己和李子维还真是罪孽深重,带坏了良家妇女。


      夜风吹拂过星辰,也吹动男子的衣衫,他才发现肩头一片冰凉,伸手拂住那块水渍,莫俊杰哑然,陈韵如,你也太爱流口水了吧!!




【2003年7月23日】


      夜,灯光昏黄,戴着金属框眼镜的莫俊杰一页一页认真翻看着这段时间收集的剪报,如果陈韵如是死于“十字凶杀案”,那么,只要在2007年小年夜之前找到这个连环杀人案的凶手是谁,或许就可以改变陈韵如死亡的事实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同一时间,台北市警察局内。


      “第一起案件,死者赵凤娇,女,29岁,酒吧女公关,社会关系复杂,涉嫌提供有色服务,死亡原因为溴乙酸乙酯中毒,推测注射致死,死前十指粉碎性骨折,推测为钝物击打导致,尸体呈仰卧‘十字’状在2000年8月4日于台北市大湖公园被发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第二起,死者李书磊,男,37岁,台北市立美术馆员工,据调查此人生前口碑极好,但可能有家暴倾向,2000年11月其妻子报警称其家暴,后经片区民警调解。死亡原因为溴乙酸乙酯中毒,推测注射致死,裸露部位无明显外伤,腹部于死后遭受过多次撞击,尸体呈仰卧‘十字’状在2001年11月25日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场馆前空地被发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第三起,死者苏彦博,男,市立建国高中一年级生,据调査存在勒索恐吓低年级生行为。死亡原因同样为溴乙酸乙酯中毒,注射致死,无明显外伤,尸体呈仰卧‘十字’状在2003年7月20日于台北市建国高中校门被发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以上三起案件,死因均为注射溴乙酸乙酯中毒致死,尸体死亡后被摆放呈‘十字’状,应为同一人用相同手法连续作案,台北市警察局决定将几起案子并案侦查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上述案件中,被害人无固定职业、性别,但都有污点行为,尸体表面均经过处理,犯罪现场无任何与被害人无关的指纹或毛发残留,现场CCTV不是被销毁,就是没有留下任何可疑痕迹,说明凶手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,所以犯罪心理画像师认为凶手可能在作案前会进行周密安排,是对社会抱有审判意识的高智商男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媒体大肆渲染凶手为‘审判者’、‘刽子手’,已经满足了其心理需求,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,为了防止凶手再次犯案或发生此类案件的模仿案例,我们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他绳之以法。”


      冯警官在白板前把几起案件经过讲解清楚,就让手下的人原地解散,各自完成刚刚传达的任务。


       重案组的气氛前所未有地凝重,同一人作案三次还没有归案,现在局里领导已经震怒,谁都不想接这个烫手山芋,他现在被指派了这个case,也头疼的很,只能放手一搏,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赌上。




【2003年7月24日】


      陈韵如在默默已经兼职一段时间,和小米、莫老板也混熟了许多。


       “韵如学姐,你不是今年就毕业了,那你要留在台北吗?”


      假期将至,店里的生意没了前段时间那般火热,小米手上的碎冰机传出隆隆响声,和前台的陈韵如闲聊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?我听不太清啦!”陈韵如被制冰机的声音搞得耳朵都嗡嗡的,哪里还分辨得出小米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!你要留在台北吗!”小米又把自己的嗓门调高了八度,依然对于闲聊这件事兴致勃勃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导师让我这半年帮他准备整理一些材料,应该会在台北留一段时间,而且我也快要准备教资考试了,在这边更方便备考!”陈韵如也加大嗓门向小米回答,就是不知道这姑娘听清楚没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哦!那宿舍月底就清人啦,你怎么办啦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在找房子了,只是周边的地段很难找到合适的短租!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前段时间刚从老板那边搬出去和男朋友一起住了!让他把那间房租给你吧!”


      “这…不太好吧!”


      “合租而已啦!反正他喜欢男的!!”


      伴随着制冰机的响声戛然而止,小米最后一句话久久回荡在店内,陈韵如可算知道她们老板性取向这件事是怎么传出去的了。


      小米自己可没意识到有什么说不对的地方,直接跑到后厨问莫俊杰房子的事情,昨晚整理剪报到后半夜的莫俊杰眼下还带着乌青,一心只想着如何挽回陈韵如的死这件事,根本没在听小米说什么,就随口应承道好好好。


      陈韵如看到小米在后厨冲她比了个ok的手势,有点无奈,这姑娘可还真是个自作主张的热心肠。


      于是,她也走到后厨这边,向莫老板解释:“老板,其实我最近,已经有在看房子了,而且我只是短租,你那边不用勉强啦。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听到陈韵如的话才意识到自己刚刚应承了什么,可是,已经答应的话又转口拒绝让他有些说不出口,而且短租一两个月的话,应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,只好硬着头皮安慰陈韵如:“没关系啦,我那边的反正有一间还空着,你可以先住过来,有合适的话,想搬走的时候随时都可以,就当…员工福利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陈韵如考虑了一下,点头应了下来,谢过了老板之后,就和小米到店内继续忙了。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凝视着刀面上映射出来的莫友之的脸庞,暗暗告诫自己,莫俊杰,你回到这里,可以改变的只有2007年小年夜陈韵如的死这件事情,其他的,什么都不要贪心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陈韵如和小莫通话记录小剧场】


      “嘟——嘟——”


      “韵如,你今天有没有想我!”


      “唉,你很不害臊诶!”


       陈韵如接起电话就听到了莫俊杰的撒娇,果然恋爱的男生真的很幼稚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逗你了啦,那,你在那边怎么样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把之前家教的工作辞掉了,昨天在我们学校旁边那家冰店开始上班了~还好有在莫奶奶冰店学到的手艺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还不是多亏了我这个师父,诶,你说的冰店,该不会是上回送我们饮料的那家吧!”


      “记这么久哦,你该不会是,真的吃醋了吧!”


      “才不是,我记性一向很好诶!”莫俊杰气结,陈韵如怎么这么神经大条啊。


      “那老板真的喜欢男生啦,我不骗你诶!”陈韵如怕莫俊杰多想,连忙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啦,我哪有那么小气。对了,昨天,奶奶脑血栓突发,还好我那时候在冰店,医生说如果送去医院晚一点的话,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,奶奶现在怎么样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要担心,已经没事啦,稍微有点肢体麻木,所以我打算让她休息一段时间,把冰店暂时关掉,应该是最近店里生意太忙,她太劳累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好,那,你最近也要好好休息,又要备考又要照顾奶奶,不要累坏了你自己哦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~这段时间,可能比较忙,10月的时候,我们这届医科生就要去台北市立医院实习了,到时候,就可以见到你啦。”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在电话这边听着陈韵如耐心的嘱托,一边把要去实习的好消息告诉陈韵如,想象着少女笑弯了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要来实习哦!那太好了!!诶,我不跟你说了啦,宿舍都熄灯了啦,晚安…嗯,还有……爱你。”


      陈韵如听见室友翻身的声音,怕吵醒她,只在话尾留了一句超小声的爱你,就匆匆挂了电话。


      莫俊杰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挂断声音,嘴角勾起一丝笑意,陈韵如,晚安,爱你。

评论(16)

热度(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